月月想暴富

感谢各位的喜欢~

无罪(五)

  君奕抬起头,无比艰难的回道:“罪奴恳请主子降天恩,让人读给罪奴听。”


  太子正低头看他反应,君奕一抬头,脸上可怖的伤口一下子撞进君承恩眼里,太子再也忍不住,转头吐了出来。

  

  眼尖的宫女立刻捧了痰盂过来,跪在太子身侧。

  

  “承恩,可是吃坏什么东西了?”明远帝眼里满是心疼,小心翼翼的拍打他的背部,“李茂,请太医。”

  

  殿内因太子的不适忙碌起来,衬得跪在地上的君奕反倒像是个笑话。

  

  太子不知是何心思,由着宫人侍奉完毕后,忽然大发慈悲对君奕道:“那是由起居郎记录的帝王起居注,记载的是前朝废帝言行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承恩!”明远帝不悦的打断他,“他自己没长眼睛,不会自己看?你是什么身份,他也配你折节回话。”

  

  君承恩闻言,小声的道了句,“儿臣知罪。”


  他只是突然有些害怕,他不知道罪奴犯了什么天大的错,让皇上如此折磨他,天子嫡子尚且如此,他若有一日做了触怒帝王逆鳞的事,只怕还比不得他。

  

  明远帝脸色缓和下来,“朕不是怪你,你是储君,他只是个低贱的奴隶,你跟他解释什么?”

  

  “是,儿臣失言。”君承恩听了这话,心里略微好受一点,他是储君,罪奴是奴隶,应当还是不一样的。


  明远帝踩上君奕的手,“怎么不说话,做出这幅样子给谁看?”

  

  君奕颤抖着身子,他很不愿在其余人面前承认他的怯懦,他的无知,然而天子令下,无从反抗。

  

  “罪奴……不识字。”他闭上眼睛,艰难的吐字。

  

  说出这三个字时就是把这些年不堪的过往重新揭露在阳光下。

  

  他也曾三岁背诗,也曾有人夸他聪颖,赞他有状元之才。

  

  如今,他只是个什么都做不了的废物,连字都不认识的罪奴。

  

  明远帝的确没能想到这一层,记忆里的君奕聪慧,他哪能想到君奕会不认识字。

  

  他不在意道:“你找人入侯府就是为了这东西?你想毁了它,毁了证明你罪孽的证据?”

  

  “罪奴不敢。”君奕小幅度的摇头,他以为里面是废帝伪造的谋逆证据,如果当年盒子没有被查抄,也许能从里面找出些当年事的线索。

  

  明远帝冷笑一声,用力碾压他的手,“里面清楚的记载了你是如何出卖你的亲人!”

  

  天子挥了挥手,宫人恭敬的退了下去。

  

  “朕帮你再回忆一次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承宁十五年,帝与定国侯世孙入谨身殿更衣,世孙无意曰,‘此衣漂亮,臣家亦有一件。’帝随之笑言,‘天子常服,卿家为何有?’世孙曰,‘父亲与副将私谈,副将献之。’帝王色变,斥问世孙定国侯府异常,世孙如数说之,帝怒言定国侯府有谋逆之心,令金吾卫搜查。”

  

  君奕忆起那一日,废帝指着天子常服问他,此衣甚美,奕儿可欲得之?

  

  他说了句什么?

  

  他好像指着衣服摇头,“他人之物,虽美,臣不欲得。”

  

  废帝好像赞他有骨气,赐了盒子给他,跟他说爹爹看了一定欢喜。

  

  可是爹爹就在眼前,他看了只想打死他。

  

  罪奴没有……他张了张嘴,没有把这话说出口。

  

  “主子觉得这是事实?”

  

  明远帝再次踹倒他,“不是事实是什么?你还需要朕把下面几句你出卖亲人的话也读出来?”

  

  他拿起萧离没有带走的鞭子,劈头盖脸的朝君奕打了下去。

  

  原来是这样……他忽然懂了,当年废帝赐给他的不是明远帝谋反的证据,而是一本诛心之册。

  

  “陛下啊……”他忽然大笑起来,“原来你当年真的存了谋逆之心 ,真的私造龙袍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——

  他也本该是耀眼的少年郎,白衣纵马,笑谈风雅。

  

  彩蛋大概是废帝(承宁帝)觉得父子反目很有意思,给君奕挖了坑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0)

热度(638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